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学校首页    

 

毕业生常见就业问题及相关解答

毕业生除了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还必须落实自己的档案、户口的接收情况,即确定就业派遣方案。就业派遣方案直接关系到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的签发,关系毕业后报到手续、入户手续的办理和档案转递。

以下是毕业生常见就业问题及相关解答,希望能解开你心中的疑惑。

 

1

问:择业期内的毕业生在广东省就业、升学方面享有与应届毕业生同等的待遇是指什么?

答:指的是,择业期内的毕业生均与应届毕业生有同样机会参加升学、就业。举个例子,在择业期内,可以参加面向应届毕业生的升学考试(如专插本考试),也可以参加面向应届毕业生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等单位的招考。

2

问:择业期内,2019届毕业生是不是都具有应届毕业生身份?

答:招录单位如未明显表明具体年份毕业生,可享受应届毕业生的待遇。

3

问:档案和户口是一回事吗?

答:不是。户口与档案不同,档案在一般情况下不能本人携带。由学校直接转寄到相应的接收单位或人才服务机构,派遣方案由学生填报,就业中心审核,学校档案室转寄;而户口不同,它必须是本人或委托人来办理迁出手续,再由本人或委托人到迁往地落户,是个人行为,若户口转来学校了,相关事务由学校保卫处负责。

4

问:档案派遣到用人单位和派回生源地有什么区别和影响?

答:如果用人单位未明确要求档案转递到单位的,毕业生可以选择将档案转寄到用人单位或其所在地人才服务机构,也可以选择转递回生源地人才服务机构,职能上无实质性的区别与影响。

5

问:到非生源地工作,档案有必要挂到工作所在地吗?

答:这个可以根据用人单位的要求确定,或者个人根据办事的便利性来确定。如工作地离生源地非常远,且生源地也没有合适的人代办,可以考虑。但如果单位没有明确要求,且生源地不远,可自由选择。在一般的企业单位,档案的使用率非常低

6

问:协议书上有个说明:入户地址及档案接收地址要与派遣方案一致。怎么理解?

答:有关户口和档案是否可以分开的一些说明:根据2004年广东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265号文的要求,毕业生落户时,除退学、出国等特殊情况的,一般需要提供《就业报到证》、《毕业证》。而毕业生档案的去向是根据《就业报到证》的,所以一般情况下,如果毕业生有接收函,有具体的接收单位,且户口在学校的话,一般都是需要把户口、档案迁往同一地方,否则会出现户口最终因《就业报到证》有问题落不了户,需要重新更改等。如学生一定要分开,必须是自己向原户籍派出所了解清楚到时入户的流程,不需要提供《就业报到证》,这样还是有可能。但如果需要报到证方可落户,可以先统一派到单位,经过一段时间后再申请把户口迁回父母所在地;或者先派遣回生源地,用人单位通过商调形式调走档案,也可以在毕业两年内申请改派,再把档案调走。但有些地区,如深圳是要求档案和户口两个一定要一起接收。

7

问:听说回生源地途中容易丢失档案 ?

答:档案的寄送是一样的,跟是不是回生源地没关系,主要还是看当地人才服务机构的管理情况。最主要的是学生尽快去现场报到或网上报到,并且及时跟进学校转出的档案是否到派遣接收单位。网上所说的档案丢失更多的是学生自己没去报到,且一直不去理档案,时间久了不好找。回生源地后及时报到,并在半年内了解档案的情况,都不会有这种问题,且也容易跟踪。

8

问:是不是一定要有单位才能有职称评?职称有什么用?

答:现很多职称是通过考试的,如网络工程师,注册会计师等,评的也有,但比较少,这个确实是要有工作经验的。职称对工资有一点影响,对于体制在编的员工的工资或许多几百。对于企业的来说,一般要看职称的含金量;另外,职称对以后换工作可能有一些影响,如有些单位是要求中级职称等。一般人事局不办理这些业务的,他们只是行政审批,相关的申请还是要通过单位或人才去办理。

9

问:《就业协议书》上地方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签章是“广州开发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这份《协议书》是否等同接收函?

答:作为毕业生的接收手续上,《就业协议书》上盖这个章只是证明正在办理人事关系的接收,不能作为接收函。类似的公章还有“中国南方人才市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南方人才资源租赁中心”等人才市场的业务章此种类型的需要人才服务中心出具的“广州市2019年需要(非)广州高校毕业生申请表”,表上盖有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章。填报派遣信息的主管单位选“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即《就业报到证》抬头为“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10
问:广州人才服务机构有哪些可以选择?

答:落户广州的话一般有以下几个人才是可以的:

南方人才市场,派遣信息主管单位是“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