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学校首页    

 

三支一扶,“医”路同行

无悔的选择,“医”路有我
       2021年4月,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的刘远聪结束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为期八个月的实习护士岗位学习,并且通过选拔成功留在了总医院工作。通过学校的宣传下她知道国家开展的三支一扶基层计划,义无反顾的决定报名参加。当她过五关斩六将得知成功选拔进了龙门县永汉镇的支医岗位时,内心是无比喜悦的,但也意味着要放弃南总这份工作,到惠州市最边远的基层去。就业的高峰期,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不容易,但她不后悔这个决定。“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才是她穿上这身白衣最开始的初衷。她深知在高速发展的中国,能为社会事业的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是我们新青年所应做的。
熟悉环境,认清角色,端正思想。这是她到永汉镇中心卫生院所首要做的。从一名大学生到基层工作者角色的转变,由单纯学习课本知识到学习社会工作技巧的转变,知道到基层工作该怎么做?如何做?才能不负国家,不负韶华。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对于从小就在城镇生活的她来说,要认识基层,深入基层,扎根基层,并且要守得住初心,记得牢使命,这远远比去挑战给新生儿扎血管更有难度。
  坚守初心,沉下去 ,干出来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怀揣远大理想、牢记嘱托、肩负时代使命,在实现新长征路上奋勇向前进。当院领导问她想在什么岗位工作时,她毫不思考的回答“我要在急诊科”。对于她选择的科室,朋友都笑她傻,急诊科作为医院的前沿阵地,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每天这里均要接待几十名甚至上百名的急诊患者,每天面对着生与死的搏斗和血淋淋的场面。危重病人多,病情变化快,工作压力大这是急诊科的特色,朋友都觉得她只是在基层待两年,没有必要去这么辛苦的岗位,她的回答却是“既然选择了基层,她就必须要沉下去,干出来”。但当她真正的看见急诊室时,她还是惊呆了,急诊室坐落在一个蓝色铁皮屋内,由于她到岗之时,正是夏天最炎热的时候,难以想象最怕热的她,以后居然要在这种环境工作。在卫生院她见到了传统式的氧气罐、古老传统式的吸痰器。看到这些设备,她的心还是凉了一大截,这跟她实习过的医院也差太多了啊!但她转念一想:这就是基层,这环境就是她要融入的生活,这里的患者就是她要融入的群众。必须要以“人民”为中心,把自身的生活融入到基层的生活,真正的走进人民,融入人民,从人民角度出发,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办人民群众之所需,方能沉得下去 ,干的出来 。
勇于担当,救死扶伤,展白衣姿态
        一切重头来过,重新开始学习。但让她感到最难忘的还是那天晚上,一个妇女用三轮车载着四十多岁的男性,一直喊着“医生,医生,救命啊!”原来患者因家庭矛盾喝了农药,而患者已经开始意识不清,当她一靠近时,便闻到一股浓浓的农药味,根据医生的医嘱,要立刻进行洗胃,但卫生院没有洗胃机,转院也来不及了,因为卫生院去县城医院要接近一个钟的路程,患者根本没有时间再等。紧急之间不由地想到前几天刚好学习了用注射器充当洗胃机这个最原始的方式。没想到这么快就派上用场,在家属的哭喊声中,有条不絮的进行着将60ml注射器抽盐水,再打入胃内,再抽出来的工作,当终于看到抽出来的盐水逐渐变清澈之时,内心不由的松了一口气,但发现她拿注射器的手早已肿、麻到没有感觉,才发现她居然人工抽了五千多ml的盐水。最后患者意识逐渐清醒,并且成功送往上级医院进行救治。或许这种情况在未来支医路上还会遇见,甚至更加严重,但是她始终坚信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负职责的人,与有些工作相比,或许在基层开展工作过程将更辛苦、更艰难,特别是在遇到棘手的工作,不能找理由、而要找方法,不能向问题和困难低头,而要敢于面对、勇于担当,从而不断完善自己、充实自己、提高自己。
抗击疫情,砥砺前行,做生命的守护者
       2019年底,新冠疫情突如其来,肆虐全球。对于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央的要求非常明确,关键是要坚定不移,不折不扣的抓好贯彻落实,但面对基层医疗条件薄弱、人员流通较大、自我保护意识不强,这些都成为疫情防控的难点。下乡宣传防疫知识、措施,这便是工作重点。每当看到卫生院同事群中告知,由于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人数过多,医护人员请求支援之时,不管是在自己休息时间,或者刚下夜班的休息时间,都会申请前去帮忙。每当镇上出现密接者之时,由于她接受过规范采集核酸的培训,每次都是冲锋在前。哪里需要她,她便去哪里,面对疾病、新冠,人类生命是多么的渺小,但纵使再渺小,都会有身穿白衣的医护人员在守护着。
      无悔的青春,无悔的选择,她将继续用她的微博之力服务社会、贡献社会,“医”路同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