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学校首页    

 

成长无终点

实现梦想,参军入伍报效祖国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2019年夏天,钟泽丰刚结束高考,回想起儿时的梦想,穿上迷彩,手握钢枪,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现已满十八,便踏上了军旅梦。
      于是,他带着少年的懵懂,对神秘军营美好的向往,毫不犹豫地扎进了军营大熔炉,成为了一名人民武警,开启了他橄榄绿的圆梦之旅。
 
军营筑梦,练就自强不息精神
磕磕绊绊,才能经历精彩的人生。刚进军营,高中拥有体育生经历的他毫无军事体能的压力,但是内部卫生方面就恰恰相反。白天在操场上训练的他,看着别人艰难地完成训练而累得满头大汗,他却因为自己感觉不到累而沾沾自喜。到了晚上,叠传说中的“豆腐块”时,他就发愁发难了,并不规范的“豆腐块”每天必被班长扔出去一次,但是班长每次扔完他的被子后,却又很细心地教他再叠一遍。虽然他对于这方面的动手能力较弱,但他遇到了待他如亲弟般的班长,一遍又一遍的上演丢被子、教叠被子的戏码。知道班长的良苦用心后,钟泽丰也暗自下决心:“不就是一张破被子吗?我就不信我叠不好!我总有一天能叠好的!”往后的日子里,他每天比别人少休息一个小时来练习叠被子。三周后,他叠被子的技术进步很多,也终于不会被班长扔出去了。一个月后的内务检查,他所叠的被子还受到了内务卫生检查组的表扬,班长也对他露出欣慰的表情,此刻的他坚信“有付出便有回报”这句话。
 
入伍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20年春天,新兵下连了,钟泽丰被分配到了执勤单位。上岗培训很快便结束了,开启了每天两班岗的“平淡”生活。2020年大年初二的晚上,他有一班岗要站,但由于他的战友们在活动室开晚会,在用手机与家人视频拜年,开开心心地过年,而他却要坚持站在自己的岗位上站哨,这时他心里开始有了些许不平衡,开始埋怨抱怨,他心里想:“为什么别人可以跟家人视频聊天,跟其他战友相聊甚欢,我却要在这冰冷的哨位上站岗?这不公平!”他开始不认真站岗,值班室的班长看出了他的异样,便用对讲机激励他:“岗位上的同志们新年快乐,同志们保持警惕,一班岗两小时,很快就过去了,下哨就可以玩了,同志们坚持一下!我知道在这个时候轮到站岗大家心里会难受,大家想玩,我也想,但前提是把工作完成好,如果我们都去玩了,没人站岗,这个时候有敌情怎么办!会是什么后果?不仅是我们单位要站岗,看看外面的医院,难道因为春节医院就关门了吗?还有交警,还有很多春节也在自己岗位上坚守,默默奉献的。同志们!一家不圆万家圆!”听完这些的他瞬间清醒,是啊,如果每个人都可以团圆过年肯定更好啊,但出现问题谁也承担不住。因为过年,无人站岗这万万不可能的;因为过年,医院便不开门,有人生病求医该怎么办;总有人站在背后默默奉献。此时他明白,他就是那个在背后默默奉献的人。而这也是作为一名军人该有的精神,他认识到了自己刚才错误的思想,在那瞬间,他仿佛成为了一名更加合格的军人。他知道,他所站的岗,是替战友、替人民、替国家所站的。耳边回荡起每次站岗说喊的口号——哨位就是阵地!执勤就是战斗!
 
平凡岗位的不平凡人生
       不知不觉,钟泽丰在基层连队已生活了半年,早已习惯了这样平淡的生活。再过两三个月就有老兵要退伍了,现在需要寻找新一任训犬员。虽然他的单位不是专业的训犬单位,但总有人要负责单位里那两只犬的起居饮食。没有人愿意接手这个岗位,因为这个岗位百害无一利,需要抽出额外的空闲时间去照顾它。而从小喜欢狗的他非常乐意并且主动打报告要接手这个棘手的岗位。从此,他便每天中午牺牲自己午休的二十分钟时间去喂犬,打扫犬舍,过着平淡的生活。虽然接手了这个岗位后,自己的时间少了很多,可以说是基本没了空余时间,但带给他的更多是与军犬相处的快乐,同时也教会他作为军人所必需的耐心与毅力。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2020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他的单位处于疫情爆发地的湖北。所有的军人整装待命,时刻准备着。刚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给他们打了个措手不及,而他的单位也加入到这场无硝烟的战斗中,对城市进行武装巡逻,对人民医院进行防守,以防有人情绪过激,发生冲撞。很快,疫情得到了控制,他们的任务也完成了。这段时间给他留下的不仅仅是汗水,还有人民投来感谢的目光,收到那份目光后的他,便觉得这就是做出奉献后得到的回报吧,心想再苦再累也值得。结束后又回归到了单位中,平淡地过着那不平凡的人生。
       钟泽丰在两年军旅生涯中,任劳任怨,扎实肯干,日复一日。在2021年度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称号,获得嘉奖。
 
退役复学,延续优良传统
       回归校园后,他从一名武警战士转变为一名大学生,即使他已退役,但还是以军人的要求继续鞭策自己。开学后,他积极参加学校的部门招新、班干竞选,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向党组织靠拢,秉承为同学服务的精神。目前通过班级推优,参加了党课学习。军训期间,配合教官和辅导员完成了军训任务。在学习中,理论课上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实训课上认真学好实操,在学习强国APP了解时事政治,学习政治理论;在工作中,担任党委办公室助理一职时,完成老师下达的任务,担任班级的宣传委员时认真做好会议记录等工作,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积极配合班长完成班内琐事。而这些经历使他学会了做策划案、各种办公室软件等,他在部队里那种为他人奉献的精神也在班级工作中得到了发扬;在生活中,积极参加社团活动,丰富大学生活,学习技能素质,同时积极参加校运会,弘扬体育精神。
      青春是一场无悔的旅行,不管你的旅程是否愉快,它都会留在你生命当中。在这两年的军旅中他完成了他的梦想,练就了本领学会了坚持,说明他的青春之旅是一场不悔的旅程!而等待着他的将是大学这三年的路程,是会走向他所规划插本成功这条路还是走向其他道路呢?未来还在继续,又是新的旅程,成长的道路千变万化,看他如何抵达终点。
 \